Monday, May 11, 2009

LifePage No.3 >> 书上的道德,有用吗??

是否现今的道德都应该用书本笔记来规范起来呢?? 
是否现在的道德都应该是坐在课室听听讲师说说下了课就是有道德的人了呢??
是否现在的人都应该照着课本讲义所说的,作为人生的做人标准??
错了,都错了...
不应该是这样,我为人生的未来感到心寒及渺茫...
道德的规范不应该只局限于课本讲义,这样跟明朝以八股文作为科举的考试有什么区别??把知识都禁锢在一本书内,阻碍了知识的前进,展延人类的进步.这样的作法可行吗??现在又到了道德,在同个问题点上,把道德禁锢在一本书内,再用上那些专业的名词,使人看不懂,让人感到很专业,用如此的手法来扰乱视线,进而缩小了道德范围,把道德这么个连孔子都要搞上一辈子的东西,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在短短的四个月学会并完成??可笑至极...
目的是什么呢??
到底这么的这对大家有什么好处呢??
我找不到答案,站在一个有野心的人的心态来设想,我根本找不到一个说法可以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是我的主观认为某些事之所以会发生,多多少少都认为事件的发生都存在着一定的野心使然.就说明朝以八股文禁锢人心,母的在于要稳固它大明王朝的统治.可是,用在道德那就固然不能以此相提并论了,自然无从得到答案...
不过转个方向来想,也许这样政策的推行者是带着好的一面来执行的,可是,这样就不竟让我懊恼不已,因为我所得到的结论不会是大家甚至连我自己所能够接受的.结论是,现在的人已大不如以前人的智慧了,不进反退...
为什么??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不应该也绝不应该发生出现的问题...
现今的道德不能只局限在个体上,而是应该注重在整个大体上,重心的归纳错误,就造成今天日日可见的人类自私行为,我行我素的个性.这不是他们的错,只是教育的方向错了...
再次地询问:书上的道德,有用吗??

1 comment:

  1. 哈哈...第一次留言...
    道德啊...说真的...会有用的lar...像小时候...道德老师教我们捡到的钱要交给老师...我都乖乖交上去了...只是不知老师自己am kam多少罢了...哈哈...
    道德书之所以为道德书..就是因为它有存在的必要啊...如果一个人从小都没人跟他说...偷窃是不好的...那么到他大的时候被人捉到偷窃时就会大声说了...我从小到大都没人告诉我偷窃是不好的...我有错吗????哈哈...
    它可以作为我们日常行为的参考啊..只是有人选择不要接纳罢了...参考书你可以指责它都bok不中考试题目...但是你不能否认它的存在啊...因为还是有人ngong ngong的把它拿下来带回家“参考”...
    个体作为组成大体的主体...
    如果个体好坏的重要性被忽略了...大体怎样也不会好吧??
    哈哈...好比一群"榴莲"聚在一起...会一起去慈济做义工?
    哈哈...一些浅见...勿怪我肤浅哦= =

    ReplyDelete